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16期货从业《基础知识》知识点:股指期货期现套利

2016-05-31 16:41:2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股指期货合约的理论价格由其标的股指的价格、收益率和无风险利率共同决定。在正常情况下,期货指数与现货指数维持一定的动态联系。在各种因素影响下,期货指数起伏不定,经常会与现货指数产生偏离,但是当这种偏离超出一定的范围时,就会产生套利机会。

  只有当实际的股指期货价格高于或低于理论价格时,套利机会才有可能出现。

  (一)股指期货合约的理论价格

  1.股票持有成本的组成:

  (1)资金占用成本,可以按照市场资金利率来度量;

  (2)持有期内可能得到的股票分红红利。

  2.当资金占用成本大于持有期内可能得到的股票分红红利时,净持有成本大于零;反之小于零。

  3.平均来看,市场利率总是大于股票分红率的,故净持有成本通常是正数。但是,如果考察的时间较短,期间正好有一大笔红利收入,则在短时期中,有可能净持有成本为负。

  (二)股指期货期现套利操作

  当股指期货实际价格高于理论价格时,称为期价高估,反之成为期价低估。

  1.期价高估与正向套利:卖出股指期货同时买入相应的现货股票。

  2.期价低估与反向套利:买入股指期货的同时卖出对应的现货股票。

  (三)交易成本与无套利区间

  1.定义:无套利区间是指考虑交易成本后,将期指理论价格分别向上移和向下移所形成的一个区间。在这个区间中,套利交易不但得不到利润,反而将亏损。

  2.具体而言,若将期指理论价格上移一个交易成本之后的价位称为“无套利区间的上界”,将期指理论价格下移一个交易成本之后的价位称为“无套利区间的下界”,只有当实际的期指高于上界时,正向套利才能够获利;反之,只有当实际期指低于下界时,反向套利才能够获利。

  (四)套利交易中的模拟误差

  1.准确的套利交易意味着卖出或买进股指期货合约的同时,买进或卖出与其相对应的股票组合。如果实际交易的现货股票组合与指数的股票组合不一致,势必导致两者未来的走势或回报不一致,从而导致一定的误差。这种误差,通常称为“模拟误差”。

  2.产生的原因:

  (1)组成指数的成分股太多,短时期内同时买进或卖出这么多股票的难度较大,并且准确模拟将使交易成本大大增加。通常,交易者会通过构造一个取样较小的股票投资组合来代替指数,这会产生模拟误差;

  (2)即使组成指数的成分股不太多,但由于指数大多以市值为比例构造,严格按比例复制很可能根本就难以实现,这也会产生模拟误差。

  3.模拟误差会给套利者原先的利润预期带来一定的影响。如:期价高出无套利区间上界5个指数点,交易者进行正向套利,理论上到交割期可以稳挣5个指数点。但是如果买进的股票组合(即模拟指数组合)到交割期落后于指数5个点,套利者的利润将为0。

  模拟误差会增加套利结果的不确定性,在套利交易活动中,套利者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相关推荐:

  全国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