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16期货从业《基础知识》知识点:股指期货

2016-06-04 09:32:42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相对于现货市场,股指期货具有流动性好、交易成本低、对市场冲击小等特点。可以利用股指期货与股票、股票组合等其他金融工具构建各种灵活的组合方式,以实现经营目的。

  (一)套期保值

  既可以对现货指数进行套期保值,又可以对单只股票或特定的股票组合进行套期保值。

  在套期保值的过程中,投资者还可以根据意愿,灵活调节整个资产组合的风险大小。

  (二)投机套利

  判断趋势,低买高卖。抓住价差,投机套利。

  与股票现货市场上的投机相比,在股指期货市场投机所需资金量少,操作便利,而且由于期货投资的杠杆效应,这种投机具有成倍放大收益的作用。

  (三)作为组合管理或企业发行或回购股票的工具

  1.组合管理。机构性投资者长期看好该组合,但是又预测市场有短期下跌的风险。可以用股指期货进行短期套期保值,待风险期过后,平仓期货,恢复对原组合的持有。实现长期持有和短期避险的双重目的。

  2.企业熊市增发新股,通过回购方式来保证发行成功,为避免风险,上市公司可以同时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对股票相应头寸进行套期保值,来规避股市系统风险,最大限度地保证增发计划的高效完成,为上市公司及时主动、最大限度地增发配股提供帮助。

  相关推荐:

  全国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