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16期货从业《基础知识》知识点:机构投资者

2016-06-02 11:05:12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一)特殊单位客户和一般单位客户(金融期货市场)

  特殊单位客户是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以及社会保障类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规定的需要资产分户管理的单位客户,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单位客户。

  一般单位客户系指特殊单位客户以外的机构投资者。

  (二)专业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机构投资者(股票期权市场)

  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期权交易,不对其进行适当性管理综合评估。

  专业机构投资者包括:一是商业银行、期权经营机构、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专业机构及其分支机构;

  二是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银行及保险理财产品,以及由第一项所列专业机构担任管理人的其他基金或者委托投资资产;

  三是监管机构及本所规定的其他专业机构投资者。

  (三)产业客户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机构投资者

  分为产业客户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机构投资者

  (四)对冲基金和商品投资基金

  1.对冲基金:(Hedge Fund),又称避险基金,是指“风险对冲过的基金”。

  对冲基金是私募基金,可以通过做多、做空以及杠杆交易(融资交易)等投资于公开市场上的各种证券、货币和衍生工具等任何资产品种。

  对冲基金的组合基金是将募集的资金投资于多个对冲基金,通过对对冲基金的组合投资,而不是投资于股票、债券以实现分散风险的目的。

  2.商品投资基金(Commodity Pool):是指广大投资者将资金集中起来,委托给专业的投资机构,并通过商品交易顾问(CTA)进行期货和期权交易,投资者承担风险并享受投资收益的一种集合投资方式。

  (1)商品基金经理(CPO)

  (2)商品交易顾问(CTA)

  (3)交易经理(TM)

  (4)期货佣金商(FCM)

  (5)托管人(Custodian)

2016年期货从业考试知识点《期货基础知识》:机构投资者

  3.商品投资基金和对冲基金的区别

  第一,商品投资基金的投资领域比对冲基金小得多,它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在交易所交易的期货和期权,因而其业绩表现与股票和债券市场的相关度更低;

  第二,在组织形式上,商品投资基金运作比对冲基金规范,透明度更高,风险相对较小。

  商品投资基金和对冲基金通常被称为另类投资工具或其他投资工具(Alternative Investment Asset)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证监会)、中国证监会地方派出机构、期货交易所、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和中国期货业协会“五位一体”的期货监管协调工作机制。

  相关推荐:

  全国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