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17期货从业《基础知识》知识点:跨品种套利

2017-10-21 10:28:44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期货从业考试交流群  347652127☞点击加群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群  317465146☞点击加群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点击加群

  跨品种套利,是指利用两种或三种不同的但相互关联的商品之间的期货合约价格差异进行套利,即同时买入或卖出某一交割月份的相互关联的商品期货合约,以期在有利时机同时将这些合约对冲平仓获利。

  跨品种套利又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相关商品之间的套利;二是原材料与成品之间的套利。

  (一)相关商品间的套利

  需求替代品、需求互补品、生产替代品或生产互补品。

  一般来说,商品的价格总是围绕着内在价值上下波动,而不同的商品因其内在的某种联系,使得他们的价格存在着某种稳定的合理的比值关系。但由于受市场、季节、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这些相关联的商品之间的比值关系又经常偏离合理的区间,表现为一种商品被高估,另一种被低估,或相反,从而为跨品种套利带来了可能。

  (二)原材料与成品间的套利

  原材料与成品之间的套利是指利用原材料商品和它的制成品之间的价格关系进行套利。比较典型的是大豆与其两种制成品——豆油和豆粕之间的套利。

  1.大豆提油套利:

  (1)时机:大豆加工商在市场价格关系基本正常时,防止大豆价格突然上涨,或豆油、豆粕价格突然下跌;

  (2)做法:购买大豆期货合约的同时,卖出豆油和豆粕期货合约,未来对冲平仓。

  2.反向大豆提油套利:

  (1)反向大豆提油套利是大豆加工商在市场价格反常时采用的套利。当大豆受某些因素的影响出现大幅上涨,大豆可能与其制成品出现价格倒挂。

  (2)做法:卖出大豆期货合约,买进豆油和豆粕的期货合约,同时缩减生产,减少豆粕和豆油的供给量,当价格趋于正常时对冲平仓,用期货盈利弥补现货亏损。

(责任编辑:李老师)

  相关推荐:

  2017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流程(图文版)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安排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公告(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