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综合报告 > 正文

发掘现货行业典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017-12-13 10:10:11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期货从业考试交流群  347652127☞点击加群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群  317465146☞点击加群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点击加群

  12月11—12日,郑商所在郑州举行2017年非农、农产品“点基地”企业评审会。来自证监会、中期协、期货公司、新闻媒体以及产业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此次评审会。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共有18家企业(非农企业10家、农产品企业8家)进入评审阶段。

  为引导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管理生产经营风险,郑商所2010年启动了“点、面”基地建设活动,鼓励企业积极宣传和推介利用期货市场的经验和做法,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近年来,郑商所不断加强“点基地”建设,通过“点基地”挖掘并宣传推广典型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引导更多涉农企业等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稳定生产经营,把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落到实处。

  一位参加评审会的嘉宾对期货日报记者说,目前,在行业中,郑商所的“点基地”企业已经成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标杆”。

  “在制糖行业、棉花加工与纺织行业、油脂生产与贸易行业以及小麦等大宗农产品生产与贸易行业,‘点基地’企业已成了广大实体企业学习的榜样。”上述参会嘉宾表示,这些行业的“点基地”企业为农民增收搭起了桥梁,让农民、农业合作组织等利用期货工具规避价格风险、通过点价模式买卖农产品等成为了市场新风尚。

  记者在今年的“点基地”评审会上看到了不少企业的进步和成长。这些企业对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有了更深的理解,一些新的运用模式不断涌现,在为企业自身保驾护航的同时,还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共赢。这其中,厦门象屿物流集团结合自身现货贸易基础,把期货代理套保业务嵌入到现货代理采购业务中;经纬新纤摸索出了与大型国企开展点价交易、合作套保的模式;河北正大玻璃运用了多种多样的场外仓单模式。

  据了解,当前“点基地”企业的期现结合已经实现了思想上的“结合”,即用现货的思维看待期货,用期货的思维看待现货未来趋势,同时,期货部门与现货部门无缝对接,及时互通行情研判和市场信息,共同制订针对现货风险敞口的套期保值方案。

  随着我国期货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国内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继2014和2015年被评为“点基地”企业、2016年被评为示范 “点基地”企业之后,武汉长利玻璃有限公司今年又参加了“点基地”评审。

  “期货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在看到期货给企业带来好处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其背后的风险。企业做期货是有风险的,但不做期货风险更大,企业要时时刻刻把好风控关。”武汉长利玻璃有限公司期货部负责人王成斌对记者说,“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不要打无准备之仗,除知识储备、完整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外,还需要配备专业的人才队伍,只有这样,企业在灵活运用期货工具上才不会出现跟不上、断档的情况”。

  作为利用期货市场的典范企业,“点基地”企业在稳定市场等方面也应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在当日的评审会上,不少“点基地”企业人士表示,愿意配合郑商所宣传和推广期货品种,探索利用期货市场的新模式,为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服务现货行业、实体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老师)

  相关推荐:

  2017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流程(图文版)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安排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公告(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