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综合报告 > 正文

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翻开新篇章

2017-10-10 08:50:4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期货从业考试交流群  347652127☞点击加群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群  317465146☞点击加群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点击加群

  5年前,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方式可能还仅限于套期保值这样简单的对冲。5年以来,期货公司不断进行着业务创新,转变原有单一的经纪业务模式,向最大化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目标迈进。

  全方位风险管理 期货市场给出更多选择

  时至今日,从期货品种、衍生工具种类、市场政策以及交易所支持程度、期货公司业务创新程度、实体企业参与程度等各方面来看,期货市场都翻开了新的一页。如今期货的概念已不仅是一种避险工具,也是多领域实体经济主体的信息平台、定价基准和采购销售平台。

  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起伏让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如今期货市场对于实体经济已不再仅仅意味着套期保值。“市场竞争的加剧与产业整合使企业由单一的规避价格风险需求演变为更加个性化、复杂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如锁定利润、企业增值等。”南华资本总经理李北新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这些都推动着实体经济在运用期货的领域和方式上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现在期货使用已深入到现货经营的各个环节。”华信物产总经理李辉介绍,随着期货行业尤其是风险管理公司相关业务的实践和推广,仓单贸易、期现结合锁定成本、基差点价、场外期权等综合利用期货市场的新模式,都作为抵御市场价格风险、有效促进并优化生产经营的重要手段,被企业、农业种植户等越来越多的产业客户所接受。

  这个过程中,整个行业从服务者到客户的角色都发生了转变。李北新表示,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扮演的角色从期权等衍生品的培训师、风险分析师演变为风险管理产品的设计者、提供商,产业客户从相关知识方的学习者变为主动提出需求者。

  同时,这些变化也催生着风险管理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相关业务走向精细化和多样化。李辉告诉记者,在服务模式上,公司已从单一的仓单服务转向基差交易、场外期权、“保险+期货”等多种模式并举;在服务内容上,从提供单纯资金融通转向定价服务、套保服务等一揽子风险管理。这在给实体客户更多选择的同时,也提高了服务和产品的针对性,更符合客户各自的具体需求。

  永安资本总经理刘胜喜告诉记者:“5年来,不仅风险管理公司在产业客户合作方面创新了业务模式,期货公司的其他业务也在向综合服务发展,如通过投资咨询业务帮助实体企业建立组织架构、业务制度,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实践。”

  场外定制为实体经济“排忧解难”

  2014年2月,吉林云天化合作社与永安资本签订玉米场外看跌期权交易合同及交易确认书,同年6月,天津聚龙集团与鲁证经贸签订棕榈油场外期权合约进行套保。自此,涉农组织和企业逐步开启了在常规套期保值之外引入场外期权实现避险的道路,国内的商品场外期权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视线。如今,风险管理公司提供的场外期权业务已经成为当前实体企业等客户重要的避险和实现经营管理的工具之一。

  资金、人才、制度等条件限制曾把大多数现货企业和涉农组织挡在了风险管理的门外,但场外期权的发展,使很多不熟悉期货市场的企业绕开场内直接利用场外期权避险。华泰资本总经理程鹏表示,与以往只有期货这个单一工具时风险管理公司和实体企业的合作不同,场外期权更能够满足企业个性化、复杂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据了解,早在2013年,永安期货、南华期货、鲁证期货、新湖期货、浙期期货等几家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公司就开始设计并试水场外期权业务。近两年,随着业务的发展,企业可以在市场购买的场外产品涵盖农产品、化工、有色、贵金属、黑色等30多个品种,客户需求量和实体企业参与交易的数量逐年增加。

  实际上,整个市场场外业务市场需求的增长远远超过预期。数据显示,南华资本从2014年9月开始首笔场外衍生品交易,到去年名义本金从6.79亿元增加到50.74亿元;永安资本2015年完成场外期权名义金额近3亿元,2017年仅上半年名义金额已5.87亿元;华泰资本2016年名义本金为25亿元,今年预计三季度末总规模将是2016年的30倍以上。

  此外,市场参与者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随着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愈加复杂化和个性化,需要风险管理公司提供的期权策略也更加复杂多样。刘胜喜介绍,与场外业务开展初期简单的看涨看跌相比,目前的场外业务能够深入产业链,高度提炼企业需求,从原料、库存、成品等角度,为企业定制精细化的场外方案,更加贴近企业日常生产运转模式。

  李北新告诉记者,现今南华资本因客户需求已经开始提供钢铁利润期权、饲料成本指数期权、三项式领口期权等设计更为复杂的期权产品。

  此外,记者注意到,作为场外期权业务的一员,“保险+期货”项目在近两年的推广成效也越发明显。2015年,大商所支持的场外期权项目模式进一步升级,引入了保险公司, 探索出“保险+期货”模式。至今,该模式规模和涉及的区域不断扩大和拓宽,相关政府部门、交易所的参与度及资金支持力度持续提升。今年,随着上期所的加入,原来“保险+期货”玉米、大豆、棉花、白糖的团队新扩充了橡胶品种。值得一提的是,“保险+期货”部分项目也被赋予了期货扶贫的重任。

  竞争加剧推动基差贸易“深入人心”

  5年中,国内另一种基于期货市场防范风险、降低成本的业务模式也在迅速向各个产业上下游延伸,它就是基差点价。

  据记者了解,油脂油料行业是国内基差交易的“先行者”。在上游油脂压榨行业全面使用期货等金融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的背景下,2012—2013年国内下游饲料生产企业也开始普遍接受期货等衍生品工具,利用基差定价、基差采购和期市套保等模式的行业企业日益增多,期货市场成为该行业风险管理的重要渠道。

  “相较于单纯的期货套保,基差点价业务模式给了企业更多的价格选择。企业自身的贸易风险只是相对价格变化,而非传统的绝对价格变化。”李北新解释。由于基差交易是通过“期货盘面点价+/-固定基差”这一计算模型得出一个最后现货的结算价格,相关期货品种就成为降低企业采购成本、获取行业平均利润的基础工具。

  刘胜喜向记者表示,点价交易作为创新行业交易模式,带动了现货行业积极利用期货工具,逐渐改变了行业交易习惯,让企业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了期货的原理、特性及作用,对现货风险的识别对冲以及过程管控有了实质性突破。同时优化了履约环境,创造了诚信交易环境。

  “可以说,哪家企业能利用好期货市场,哪家企业就占领了市场发展的制高点。其中,基差是影响套保效果的决定性因素。”李辉表示,在服务和融入各品种产业链上下游的过程中,风险管理公司一直都在积极推广该模式,帮助相关产业客户实现稳定经营,有效扩大经营规模。通过业务合作,产业企业发现期货市场不仅提供了新的购销渠道,还是转嫁风险和锁定利润的渠道,并且是管理库存成本的渠道。现今市场中,除油脂油料行业外,基差点价方式在国内的铜、PTA等品种中的发展都相当迅速,基差点价也成为公司最重要、规模最大的业务之一。“去年起,我们也开始在棉花品种业务中大规模推广基差点价。”他说。

  据记者了解,在永安资本2014年7月与日照钢铁集团签订的国内首单铁矿石基差贸易合同后,基差贸易也开始在铁矿石现货交易中不断出现,成为引领铁矿石贸易的新趋势。

  此外,一些风险管理公司也开始在基差业务的基础上加入场外业务因素。“现在南华资本的基差业务服务对象以化工贸易商为主,服务模式计划也将与场外业务相结合,以便为客户提供更精准的避险方案。”李北新表示。

  创新业务让服务实体经济继续升级

  作为期货市场更高质量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未来将服务实体经济与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创新业务联系起来仍是服务升级的根本之道。银河德睿资本总经理吴建华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依托于服务实体产业未来需求高速增长且更多元化创新的需求,期货公司将继续由传统经纪业务商向提供服务实体产业链的创新服务商转型。”

  同时,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虽然已经有了一定成绩,但在未来发展中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李北新介绍,从服务提供者来看,机构发展成熟度有待提升。作为当今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风险管理公司整体在业务推广、规划、风控制度建设以及人才招聘与储备等方面尚不是非常完善。在行业自我提升上,行业的互通也是未来期货风险管理业务可以探索的路径。他表示,风险管理公司可以建立机构间市场,增加市场流动性,缩小买卖价差,降低企业风险管理成本。此外,还可以通过成立中央清算机构,统一场外产品估值标准,降低信用风险。

  对于期货创新业务的开展,行业人士认为,目前衍生品市场参与者的专业度不足限制了市场需求的深度挖掘。一方面,期货行业需要继续加强市场投教工作,提高市场参与者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及会计准则也需要完善与构建,为期货服务实体扫清客观障碍。

  此外,风险管理业务的合规边界不清楚造成风险管理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承担一定的风险。据了解,就业内人士关注的业务边界、自律管理、内部管理等管理措施针对性不强、在实践中不适用的问题,中期协日前已对《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工作指引》进行修订并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李老师)  

  相关推荐:

  2017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流程(图文版)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安排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公告(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