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投资分析 > 正文

2017期货从业《投资分析》知识点:利率、存款准备金率

2017-10-21 10:08:22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期货从业考试交流群  347652127☞点击加群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群  317465146☞点击加群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点击加群

  1.基准利率

  1)基准利率的含义

  市场经济国家一般以中央银行的再贴现率为基准利率。

  在中国的利率政策中,1年期的存贷款利率具有基准利率的作用。上海银行问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是目前中国人民银行着力培养的市场基准利率。

  2)基准利率的种类

  (1)libor,是在伦敦市场报出的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是目前国际间最重要、最常用的市场利率基准。

  (2)美国联邦基准利率,是指美国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主要是指隔夜拆借利率,直接反映货币市场最短期的价格变化。

  (3)Shibor,是由货币市场上人民币交易活跃、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组成的报价团报出的人民币同业拆出利率计算的算术平均利率。

  3)基准利率的作用

  (1)基准利率是在整个利率体系中起主导作用的基础利率,其水平和变化决定其他各种利率和金融资产价格的水平和变化。

  (2)基准利率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前提之一,是利率市场化机制形成的核心。

  2.存款准备金

  1)存款准备金与准备金率的定义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

  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

  2)存款准备金的种类

  存款准备金分为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由中央银行规定,是调控货币供给量的重要手段之一。超额准备金比率由商业银行自主决定。

  3)存款准备金制度的作用

  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初始作用是保证存款的支付和清算,之后才逐渐演变成为货币政策工具,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的供应量。

  3.股票价格指数与利率的关系

  一般而言,利率水平越低,股票价格指数越高。原因如下:

  (1)在利率水平较低的环境中,储蓄偏好降低,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股票市场,大量资金流入股票市场推高股票指数。

  (2)在实体经济中,利率水平下降意味着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融资成本的降低,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增加企业盈利预期,作为股东权益代表的股票价格也就随之上涨。

  (3)利率水平往往和折现率有直接关系,利率降低引起折现率降低,在进行股票估值时提高了股票价值,股票价格会上升。

(责任编辑:李老师)

  相关推荐:

  2017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流程(图文版)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安排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公告(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