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法律法规 > 正文

2016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重点(10)

2016-05-28 16:08:2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第二章

  保障基金的筹集

  第八条保障基金管理机构应当以保障基金名义设立资金专用账户,专户存储保障基金。

  【例2.4·单选题】(  )应当以保障基金名义设立资金专用账户,专户存储保障基金。【2015年7月真题;2014年9月、7月真题】

  A.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机构

  B.期货公司

  C.中国证监会

  D.期货交易所

  【答案】A

  第九条保障基金的启动资金由期货交易所从其积累的风险准备金中按照截至2006年12月31日风险准备金账户总额的百分之十五缴纳形成。

  保障基金的后续资金来源包括:

  (一)期货交易所按其向期货公司会员收取的交易手续费的百分之三缴纳;

  (二)期货公司从其收取的交易手续费中按照代理交易额的千万分之五至十的比例缴纳;

  (三)保障基金管理机构追偿或者接受的其他合法财产。

  对于因财务状况恶化、风险控制不力等存在较高风险的期货公司,应当按照较高比例缴纳保障基金,各期货公司的具体缴纳比例由中国证监会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状况确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缴纳的保障基金在其营业成本中列支。

  【例2.5·综合题】根据相关规定,对于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的资金来源,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2014年11月真题]

  A.保障基金总额达到5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后,经批准,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可以暂停缴纳保证基金

  B.保障基金的规模、缴纳比例和缴纳方式,可根据期货市场发展状况、市场风险水平等情况予以调整

  C.期货公司按照代理交易额的千万分之五的统一标准缴纳

  D.期货交易所按其向期货公司会员收取的交易手续费的3%缴纳

  【答案】BD

  【解析】A项,保障基金总额达到8亿元人民币后,经中国证监会、财政部批准,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可以暂停缴纳保障基金。C项,期货公司从其收取的交易手续费中按照代理交易额的千万分之五至十的比例缴纳。

  第十条期货交易所应当在本办法实施之日起1个月内,将应当缴纳的启动资金划入保障基金专户。

  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应当按季度缴纳后续资金。期货交易所应当在每季度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缴纳前一季度应当缴纳的保障基金,并按照本办法第九条确定的比例代扣代缴期货公司应当缴纳的保障基金。

  【例2.6·判断题】期货交易所应当在每季度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缴纳前一季度应当缴纳的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  )[2014年3月真题1

  【答案】正确

  第十一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中国证监会、财政部批准,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可以暂停缴纳保障基金:

  (一)保障基金总额达到8亿元人民币;

  (二)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遭受重大突发市场风险或者不可抗力。

  保障基金的规模、缴纳比例和缴纳方式,由中国证监会根据期货市场发展状况、市场风险水平等情况调整确定。

  【例2.7·多选题】出现下列(  )情形时,经有关部门批准,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可以暂停缴纳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2014年11月、7月真题]

  A.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市场风险水平显著降低

  B.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遭受不可抗力

  C.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遭受重大突发市场风险

  D.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总额达到8亿元人民币

  【答案】BCD

  第十二条鼓励保障基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基金可以接受社会捐赠和其他合法财产。

  保障基金产生的利息以及运用所产生的各种收益等孳息归属保障基金。

  【例2.8·单选题】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产生的利息以及运用所产生的各种收益等归属(  )。[2015年3月真题】

  A.期货公司

  B.期货交易所

  C.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

  D.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机构

  【答案】C

  相关推荐:

  全国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