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投资分析 > 正文

2017期货从业《投资分析》知识点:贵金属及产业链

2017-10-20 10:30:1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期货从业考试交流群  347652127☞点击加群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群  317465146☞点击加群

  基金从业考试交流群  254978115☞点击加群

  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点击加群

  贵金属分析总论

  1.概述

  贵金属是金(Au)、银(Ag)和铂族金属钌(Ru)、铑(Rh)、钯(Pd)、锇(Os)、铱(Ir)、铂(Pt)的统称,其中金和银又称做货币金属。

  2.贵金属行业分析的共同特征

  (1)供给的稀有性。

  (2)需求的特殊性。首饰需求、工业需求、投资属性。

  贵金属产业链分析

  贵金属产业链大致可分为:生产供应体系,由矿产资源和二次资源两部分组成;需求消费体系,由首饰、制造业等需求方组成;此外,还包括连接两者的交易流通体系。下面就从黄金的角度进行产业链分析。

  1.黄金的矿产资源

  从产金分布的地区看,南非、北美和澳洲依然是最主要的产区,但是呈现出日渐衰落的势头。中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秘鲁等国家的产量正迅速追赶上来。

  2.黄金的二次资源

  黄金的二次资源包括再生金、央行售金和生产商对冲三个方面,补足了每年生产所形成的不足。

  3.黄金的需求体系

  黄金的需求体系主要包括黄金消费需求和黄金投资需求。黄金消费指用于首饰业及其他用金业如电子、装饰、医疗等行业的黄金。黄金投资需求主要指金条、金币以及ETF投资。

  相关因素

  1.美元与黄金的关系

  美元对黄金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美元是国际黄金市场上的标价货币,因而与金价呈现负相关;另一方面,黄金作为美元资产的替代投资工具。

  2.原油与黄金的关系

  黄金和石油在价格波动上有相似之处。长期以来,虽然金价与油价的涨跌幅度不尽相同,但两者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国际油价大涨时,金价往往也随之上涨;而国际油价低迷时,金价亦常常走低。

  3.地缘政治与黄金的关系

  当地缘政治题材成为人们关注焦点的时候,原油走势对金价的参考作用会大大增强。

  4.通货膨胀与黄金的关系

  通货膨胀与黄金的关系要视通货膨胀的程度而定。从长期来看,每年的通胀率若是在正常范围内变化,那么对金价的波动影响并不大。但是,一旦出现恶性通胀,货币的单位购买力就会下降,从而引起人们恐慌,金价就会明显上升。

(责任编辑:李老师)

  相关推荐:

  2017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流程(图文版)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安排

  2017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2017年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公告(3号)